星期四, 1月 28, 2010

[生活]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


第一張照片引用自雄的(讓我用吧!我懶得拍了 = =)

今天要介紹這本大人的科學雜誌,
這本雜誌的宗旨就是讓大人們找回童年時對任何事物都好奇想摸索研究的心。
每一期他們都會針對不同的主題去做介紹,
並且會針對此主題附上可以簡單DIY本期所介紹內容的物品。
像這次我和雄買的第25期就在介紹相機,
然後要你DIY的東西就是一台相機!

本身沒買過其他期的雜誌,所以不知道每次diy的東西挑戰性到底到哪個等級,
但我想這次相機的挑戰性應該算是蠻高的!
自己裝快門深怕把彈簧搞壞的緊張感和裝鏡頭和反光鏡時不能留下指紋的細緻功夫,
足足讓我裝了一個下午才把這台小巧又精緻的相機給組裝完成。

下面這就是完成品啦~!

旁邊用手錶讓大家對這台相機的大小有個小概念,
這台雙眼玩具相機吃的是一般135的底片,
書裡建議裝ISO 400的底片不過手邊剛好只有ISO 100的底片就先裝進去用用看了。

照片中可以看到相機的右側有個轉頭,那個是用來拍完一張捲底片用的
轉頭的下面有個小圓圈,那是讓你看底片捲過一張了沒,
書裡還說那個小圓圈因為很鬆容易位置跑掉請使用時要注意,
整個看到這條注意事項後就覺得實在是太刺激啦!!!
也就是拍完一張後你到底有沒有捲片捲夠是要看點機運的!
轉不夠就是重曝到上一張,轉太多一捲可以拍36張的底片被你搞成只能拍20張就結束也是有可能的!
刺激的還沒結束,當我試著拍照找對焦點時我發覺我更本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對到焦,
書裡雖然寫著大概的焦段,還說要遠離觀景窗20~30cm才比較好看清楚,
但我覺得這一切都是騙人的!我真的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對到焦阿~!

最後,這台相機沒有光圈這種東西,所以進光亮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情形完全不得而知,
但根據書裡建議用感光400的底片來看,進光亮應該是很低的才對,
至於我的第一捲底片最後到底會成功幾張呢?請大家慢慢拭目以待吧!

p.s. 1 這台小相機可以無限重曝
p.s. 2 稍微改造一下拍成6x6正方形的照片

延伸閱讀:
說走,就走。: 大人の科学 vol.25 二眼レフカメラ - yam天空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